首页 >> 正文
康熙遗诏在此, 为何雍正还能当上皇帝?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搜狐媒体平台
【字号: 】【打印

    雍正为中国清朝第五位皇帝,入关定都北京后第三位皇帝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的年号,前后共13年。

    关于雍正皇帝继位,民间及野史传闻甚多,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矫诏篡位,认为康熙帝本想传位于皇十四子胤祯,而皇四子胤禛串通隆科多将遗诏上的“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

    这一说法一直得到许多人认同,但当康熙遗诏一出,这种看法就消声了。因为康熙遗诏中并未出现“传位十四子”的字样。

    而原文中有这一句:“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着继朕登基,即皇帝位……”

    并且满语是清朝的国语,康熙的诏书不可能只改汉文,不改满文。满文是竖写的,把“十”改成“于”是不好改的。

    清代的用语规范,档案中凡写到皇子时,都要写成“皇某子”、”而不能写成“某皇子”。仅将“十”字改成“于”字,岂不是将“传位皇十四子”改成“传位皇于四子”。

    再说清代人写“于”字是用繁体“於”,而不是现在简体字“于”字,所以将“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完全是凭主观的想法编造出来的。

    然而这份遗诏也不能说明雍正继位合法。因为此康熙遗诏是雍正登基后拟就并颁布天下,并非康熙真迹,所以遗诏不能说明雍正是否篡位。

    并且海峡两岸的康熙遗诏的满文部分的继位人描述部分缺失,两份满文遗诏缺失的部位也在同一位置,不知是否巧合。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2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