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北朝时期高官的请假条爆红朋友圈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新浪
【字号: 】【打印

    古代官员有事情如何请假?这是个比较好玩的话题,也是个比较容易被普通人忽视的问题。其实古代请假的方式也和现在差不多,即朝廷要员要向皇帝请假,中下级官吏则向各自的上司或主管部门提出请假的事项,上司批准后就不用上班了,假期结束后继续回岗位上班。每个人都会遇到紧急事情,所以请假在所难免。晋代就有“急假”的规定,即官员有紧急事情可以请假,并规定一年之中可以有六十日的“急假”。古代交通不方便,出行往往时间较长,所以探亲假之类的除了规定假期之外还要给足旅程的时间。

    事实上每个朝代对官吏的管理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有很多规定很完美,但是执行下来就很难做到完美。比如曹魏时,大司农王思生性多疑,总是怀疑部下偷懒,所以对官员请假非常“抠门”,即使符合规定也要给予刁难。有一次,一个官员因为父亲病重而向他请假。按道理是可以准假的。可王思认为父亲重病是对方的借口,于是断然拒绝,不准请假。结果这位官员连自己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又比如,明代规定官员父母去世,必须要守孝三年,以尽孝道。《天府广记》上明确记载:“洪武八年三月,诏令百官闻父母丧,不待上报,允许去官。”但是有发明出一个叫“夺情”的规定,即在某些情况下官员可以用回家守孝。比如首辅张居正就曾被“夺情”。他的父亲去世,按规定要丁忧回乡。可万历皇帝三次拒绝他的请假。这便是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古代官员请假,也和现在一样,名义是上需要写请假条的。现在也还可以见得到古代官员写的请假条。南北朝时期鲍照写的请假条因为文辞优美而被流传了下来。

    鲍照,著名文学家,南北朝时在刘宋任太学博士。这年,鲍照的家的房子上漏下湿,再不修缮就要倒塌了。于是,他向皇帝请假回家修房子。请几天?30天。这事假真够长的。假条四字成句,朗朗上口,既清晰明了地说明了请假事由,又很有韵味。不愧是出自大家手笔,连请假条都能写出文学色彩来。全文如下:

    请假启

    臣启:臣居家之治,上漏下湿。暑雨将降,有惧崩压。比欲完葺,私寡功力,板锸绹涂,必须躬役。冒欲请假三十日,伏愿天恩,赐垂矜许,干启复追悚息。谨启。

    要是在今天,这则请假条被曝光到微博上,肯定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火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2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