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十多岁退休官员,皇帝向他讨教养生术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刘秉光头条号
【字号: 】【打印

    宋太宗赵光义,在历史上大名鼎鼎。二十岁参与陈桥兵变,三十八岁登基,五十九岁病逝,留下了“斧声烛影”“金匮之盟”等诸多谜团。

    宋太宗在位二十二年,于至道三年(997年)三月去世,年五十九。五十九岁,作为一个皇帝来说,这算不得长寿,但对于宋太宗来说,这已是不易。若不是一个九十多岁的退休官员善意支招,宋太宗可能会死得更早。

    这个让宋太宗续命之人,名叫麻希孟(一作麻希梦)。

    麻姓,在百家姓中排第一百五十三位,出自周代。西周时,楚国有熊姓大夫食采于麻(今湖北麻城),其后裔中的一支便以封邑为氏,称麻姓。春秋时,楚大夫后裔麻婴为齐国大夫,在临淄扎根,麻希孟即麻婴后人。

    北宋端拱元年(988年),时年五十岁的宋太宗两次下诏,优待全国各地老龄人。正月改元时,宋太宗下诏大赦天下,同时规定“民年七十以上赐爵一级”;五月,宋太宗再次下诏“赐诸州高年爵公士”(《宋史·太宗本纪》)。不仅如此,宋太宗还命各州官寻访境内长寿老人入京喝茶,麻希孟有幸入选。

    据《渑水燕谈录·奇节》记载,“端拱初,太宗诏访天下高年。前青州录事参军麻希梦,年九十余,居临淄,召至阙下,延见便殿,赐坐,语极从容,询及人间利害,对之尤详,多蒙听纳”。从端拱元年(988年)麻希孟“年九十余”看,他约生于唐僖宗光启年间(885年—888年),是名副其实的“高年”。

    九十多岁退休官员,皇帝向他讨教养生术,他回答十个字

    历经李唐、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赵宋七个朝代,又曾任青州录事参军(州府主要官员,负责纲纪、财经、冤狱、统兵),麻希孟阅历丰富,洞察沧桑,见多识广,经验老道,故能把“人间利害”之事说得头头是道。

    最让宋太宗称奇的是,麻希孟九十多岁的高龄,竟然能“语极从容”,思维清晰,口齿清楚,对答如流,从容不迫,毫无衰老、朽败迹象,实在是难得。一面之交,宋太宗认为麻希孟绝非贩夫走卒,这人了不起。正因如此,隔了几天,宋太宗再次向麻希孟讨教,“访以养生之理”,这次讨教的重点是养生术。

    面对宋太宗的当面讨教,麻希孟很谦虚,依然从容回答,“臣无他术,惟少寡情欲,节声色,薄滋味,故得至此”,其核心内容就十个字,“少寡情欲,节声色,薄滋味”,即从年轻时就在情欲、女色、饮食很注意,凡事有节制。

    这十个字,无异于对宋太宗当头棒喝。《宋史·太宗本纪》虽然称“帝沈谋英断,慨然有削平天下之志”,但宋太宗是非常好色的,以至于被后人说成是好色毒物,帝王中的色魔。事实上,宋太宗的确如此,什么南唐李后主的小周后,什么北汉覆亡后众妃嫔,均被宋太宗霸占,夜不虚度,云雨无度。

    宋太宗曾受过箭伤,加之私生活不节制,身体每况愈下。如果换了别的皇帝,可能会服食长生丹药,但宋太宗不信这一套,他选择了向长寿之人讨教。召麻希孟入京,宋太宗名义上是向他讨教“天下利害”之事,但重点在后面,即“访以养生之理”。人,都想活得长久一些,坐拥天下的宋太宗更甚。

    求得真经后,宋太宗对麻希孟恩遇有加,“诏以为尚书工部郎中致仕,赐金紫”,让这个已经退休二十年的地方小吏过了一把高官瘾,披金戴紫风风光光地退休。九十多岁的麻希孟说什么也没想带,自己在晚年又火了一把,随后返回临淄。临淄麻氏家族的“堂号”为“金紫堂”,即源于此。

    麻希孟的十字养生术,对宋太宗触动很大。在位前期,宋太宗好色如魔;在位后期,宋太宗开始注意保养,对女色有意排斥。《谈苑·卷四》记载,宋太宗晚年经常与大臣们下围棋,而且表现得非常痴迷,臣子劝他注意休息,他回应“朕非不知,聊避六宫之惑耳”。可见,宋太宗下棋,不过是刻意躲避女色。

    至道三年(997年)三月癸巳(二十九日),宋太宗驾崩,年五十九,在位二十二年。端拱元年(988年),麻希孟之言,让宋太宗多活了八九年。

    麻希孟卒于何年,没有记载。除了高寿,麻希孟还善训子孙,《渑水燕谈录·奇节》载,“子景孙,兴国中登进士甲科;孙温其、温舒,祥符中相继登进士第,为天下第三人,衣冠以为盛事,而天下称麻氏教子有法”,麻家名噪一时。

    树大招风,麻氏一族最终遭到了宋太宗之子宋真宗的打压。据司马光的《涑水记闻·卷六》记载,天禧年间(1017年—1021年),有人向宋真宗告发,“麻氏大富,纵横临淄,齐人慑服,私畜兵,刻玉宝,将图不轨”。宋真宗果断出手,处死一人,流放百余人。经此变故,麻氏家族衰败,一蹶不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2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