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胡乱华”到底指的哪五个少数民族
2017年09月06日
来源: 刘秉光头条号
【字号: 】【打印

    西晋,是秦汉之后又一个统一的皇权帝国。八王之乱后,西晋国力衰弱,北方少数民族纷纷伺机南下,相继在汉人地盘上称帝建国,史称“五胡乱华”。

    关于“五胡”,目前最通行的说法是指匈奴、鲜卑、羯、氐、羌五个少数民族,中学历史教科书也持此说。其实,这个说法值得商榷。近日,笔者读《晋书》《资治通鉴》,发现羌族就不应该列入“五胡”,大有张冠李戴之嫌。

    羌族发祥于中国西北地区。五胡十六国时期,羌族的代表人物是姚苌。姚苌是羌族首领姚弋仲的第二十四子,后秦(386年—417年)开国皇帝。

    要讲姚苌,不能不提到赫赫有名的前秦皇帝苻坚。姚苌原是苻坚手下的重要将领,封益都侯。公元383年秋,苻坚率兵大举进攻东晋,结果遭遇淝水惨败,八十多万人马损失大半。混乱中,苻坚的云母车被晋军所获,其本人也受了箭伤。当年十二月,苻坚带着十万残兵败将回到京师长安,从此一蹶不振。

    见苻坚惨败,前秦控制下的鲜卑慕容垂、慕容泓纷纷起兵反叛,苻坚命姚苌讨伐慕容泓,结果大败,气得苻坚要杀姚苌。姚苌惧怕,索性纠集煽动羌人背叛前秦,于公元384年四月自称大将军、大单于、万年秦王,后亲自率领七万人马攻打前秦。与此同时,慕容冲也率大军进攻长安,苻坚四处受敌,狼狈不堪。

    公元385年七月,苻坚向五将山败退,姚苌派人将其生擒。八月,姚苌派人向苻坚索要传国玉玺,遭到苻坚怒斥,“小羌乃敢干逼天子,岂以传国玺授汝羌也,……五胡次序,无汝羌名”(《晋书·苻坚载记》)。对此,《资治通鉴·晋纪·太元十年》也载,苻坚怒斥,“小羌敢逼天子,五胡次序,无汝羌名”。

    这是“五胡”之说在史料中首次出现。苻坚说这话的时候,后秦政权还没有正式建立,直到公元386年四月姚苌才“即皇帝位于长安,大赦,改元曰建初,国号大秦”(《晋书·姚苌载记》),这也是羌人在中原建立的第一个政权。苻坚时代,一个没有实力、没有建立政权的少数民族,是没有资格跻身“五胡次序”的。

    苻坚所说的“五胡次序,无汝羌名”,意思很好理解,即“五胡”中没有羌族。这就说明,早在苻坚时代就已有了“五胡”概念,《晋书》《资治通鉴》皆认同。既然羌族不在“五胡”之列,那么除了匈奴、鲜卑、羯、氐四个少数民族,还有哪一个少数民族能够跻身“五胡次序”呢?笔者认为,应该是巴氐。

    巴氐与氐不是同一民族。巴氐族是古巴族人的一支,古巴族人在商周时活跃于今甘肃南部,其中一支迁至四川一代。东汉末年,首领李虎率族众五百余户归附曹魏,受封将军,并将族众尽迁略阳北(今甘肃秦安县东南),定族名为巴氐。西晋末年,秦、雍二州连年荒旱,略阳、天水等六郡巴氐人、汉人大量流入四川,首领李特乘机拥兵割据。公元304年,李特之子李雄建立成汉政权。

    氐族人在中原建立前秦政权之前,其他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依次为:巴氐族的成汉(304年—347年),匈奴族的汉赵(304年—329年),羯族的后赵(319年—351年),鲜卑慕容的前燕(337年—370年)。苻坚所说的“五胡次序”,应该是指巴氐、匈奴、羯、鲜卑、氐五个少数民族,没有羌族什么事。

    后人归纳“五胡乱华”时,大概更关注割据中国北方的匈奴、羯、鲜卑、氐四族,而忽视了在今四川和云南、贵州建立的成汉政权的巴氐族,以至于不在“五胡次序”的较晚才登上历史舞台的羌族被张冠李戴。“五胡”的说法,至少在苻坚时代已经产生,也可能是苻坚首创,即巴氐、匈奴、羯、鲜卑、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