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在中国历史上往往是北方统一南方?
2017年09月06日
来源: 一点资讯
【字号: 】【打印

    中国历史上基本都是北方统一南方,除了明朝比较例外,它是少有的由南向北统一全国的政权,民国时的北伐只是在形式上完成统一,实际上中央政府对地方并未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由北向南统一全国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最核心最基础的因素是经济中心

    早在在秦汉之前,中国南方的国家主要有楚国、越、吴、巴、蜀等,但由于经济中心在中原地带,各路诸侯逐鹿中原,南方大部分地区并未得到开发。秦灭六国后,继续进军中国南方,降服南方百越等地,并在此设郡驻军,此时也只是刚刚开发。秦始皇将军队安置在南方,用以开发蛮荒之地。后来秦朝危亡之时,中原之兵鞭长莫及,以致镇守百越地区的守将赵佗自立为王。由于交通闭塞,直到汉朝建立几十年之后,才重新将华南一带纳入版图。此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稳固在中国北方,其中以陇西关中一带、黄河中下游一带为主。东汉末年以及三国时期,由于频繁战乱,导致人口锐减,魏晋两朝只得将少数民族内迁,一方面复兴生产,一方面充作雇佣军队。少数民族在北方开始呈现爆炸式增长,加上西晋永嘉八王之乱,致使少数民族集聚大举入侵,相继攻陷中原各重镇。晋朝王室逃往建康重建王朝,中国北方汉人也随之南迁。政治中心的转移,也使得中国南方开始与中国北方在经济发展上逐步趋同。

    经过两个半世纪的开发,到了隋唐时期,南北方的经济、文化发展已具备很高水平。自安史之乱后经济重心逐渐南移,直到南宋才算是初步实现。经济中心不仅仅意味着更多的钱粮支持战争,也意味着人口更多,这些都是战争的最基本的因素。古代唯一一次从南向北统一中国的是明朝,这事南宋以前是不可能发生的。

    第二个因素:人口往往是取胜关键

    秦汉时期,中国的人口主要分布在晋冀鲁豫陕江皖地区,长江以南人烟稀少,甚至部分地区可能空无一人。中国北方占据着绝对的人口优势,因此在南北双方人口没有达到均衡之前,是不可能由南向北统一中国的。这种绝对优势差在两汉时期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直到晋室南迁,五胡乱华时期北方一片混乱之下,大批汉人只得逃离北方才使得南方的人口开始大幅增长。南方人口密度小,人口太少,就无法提供足够的兵员,在与北方国家交战之时,仅在人口上就很不占优势。三国时期,吴蜀两国人口甚至不抵魏国一个。

    第三个因素就是地理因素,北方战马优势不再

    北方平原众多,交通便利,各个地形区都有便于沟通的河流或者平原,比如关中地区与华北平原,山西内的一串盆地有太行八陉沟通华北平原。在地形上更方便统一,而且由于有治理黄河的需要,所以也有统一的政治诉求,故而中国北方更容易统一形成合力。而南方水网密布,山区众多,原始森林和沼泽地更多,就像是古代欧洲虽然都是大平原,但原始森林和沼泽地更多,在生产力不足的古代,是很难开发的。

    实际上中国南方的大开发,也是由于气候变化,长江流域降水变少,大量的沼泽地退缩以后,人类才能更大规模的开发。像宋代就是开发了太湖附近,形成苏湖熟天下足,明清对两湖的开发就有了两湖熟天下足。南方的山区森林将南方割裂开来,其实看南北少数民族战斗力也能看出来,北方少数民族很牛逼不仅仅是因为有马,更在于能够形成庞大的中央集权制的大帝国,像匈奴,突厥,一旦分裂后对中原的威胁就大大下降。而南方受限于地形,跨省的少数民族势力都很少出现。

    第四,民俗民风

    从人民性格来说,北方人更好勇斗狠,而南方则相对来说比较忍让。也就是常说的北将南相,平天下往往北方人,安天下往往是南方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北方人是大陆性,更趋向于权力社会,而南方是海洋性,更趋向于商业社会。从人文地理角度上来说,北方不利却造就了北人的拼争、开拓、尚武等整体精神气质,南方的种种优越却反而限制了南人这种气质的养成.一言以概:北人常豪放,南人多婉妁.精神气质的不同,使双方在军争上便初显北盛南弱的气势.北方作为自古以来的政治文化中心,培育与吸纳了众多知识分子,就是南方的知识分子也常以挤身北方仕途为荣.海纳百川,进一步成就北方政治文化的强势与厚势.

    南方人尤其是南方汉民族,溯本追源其实大抵是北人南迁而来,无论血脉还是文化底蕴的传承皆来源于北方,仅仅是北方汉民族发展的一支分支发展而已,从未独立于北方而存在(当然也有例外,当少数民族在北方建立了统一全国的王朝之后如元与清,南方作为远离中央的存在他却成了汉民族文化的暂时中心与一片相对自由自主发展的土壤)。在政治、文化的归同上,始终南方始终处于下风,是支流,绝非主干北方,这个自古而来的争战之地,在培育了剽悍、尚武的民风的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军事谋略大家与统兵征伐之猛将与勇士以及纷繁变化的战略战术(尤其是以骑兵为主的军队建设与军事攻略)。加之,以杂粮为主的饮食的文化,使北方人在身体条件上较之南方人整体上剽悍魁梧些.南方的征战的确也多,但相对北方的来说却类于小巫见大巫。加之相对优越的生产与生活环境,与以稻米为主食的饮食,与造就了南人多婉约的性格与整体相对柔弱的身体素质(当然南方人也不缺乏真的勇士与猛士)。而且由于南方的地理环境限制,军队建设往往是以步兵为主、骑兵与水军为辅的相对呆板的战略战术变化。因此,在冷兵器时代,北方对于南方在兵源素质与战略战术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