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面环水的小村,竟然出了一位武状元
2017年09月06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在山东淄博境内,最大的河流,当属淄河。淄河,古称淄水,又称淄江,发源于山东莱芜禹王山,进入淄博后蜿蜒流经博山、淄川、临淄,后经东营广饶注入小清河,全长约155公里,流域面积约1511平方公里。

    在古代,淄河是大河,齐国都城临淄就是因淄河而命名。淄河是临淄人民的母亲河,见证了有“春秋五霸”之首和“战国七雄”之冠之称的齐国的兴衰荣辱。淄河沿齐城东墙北上,在敬仲镇有一个大尺度的奇特转弯,鬼斧神工地圈出了一方土地。这方土地,三面环水,最初鲜有人迹,直至明朝初年。

    洪武年间,由徐州沛县迁来一户人家,户主名徐谦。徐谦见此地南、东、北三面皆由淄河环绕,形若圈状,故名徐家圈。此后,徐家开枝散叶,子孙繁衍,成为临淄一大家族。或许是风水好,徐家出了不少能人,如五世、六世有人做官,八世有人修志,十一世时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大人物——徐华清。

    徐华清,字际唐,生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徐谦第十一世孙。徐华清自小力气就很大,也很有一股子豪气,喜欢舞枪弄棒,骑马射箭。父亲徐相臣见他是个练武的苗子,便让其弃文习武,并为其请了专职教头。徐华清悟性很高,经过苦练,小小年纪便能用小拇指拉开两石弓,成为世人眼中的奇人。

    练武之人,最好的出路就是参加科考,徐家上下包括全村人都对徐华清寄以厚望。嘉庆十三年(1808年)戊辰科,二十一岁的徐华清不负众望,乡试、会试、殿试连中三元,成为临淄有史以来第一个武状元。徐相臣素来好善乐施,是个远近闻名的大善人,儿子徐华清大魁于天下,人们都说这是积善之报。

    夺得武状元后,徐华清入京,成为宫廷一等侍卫,正三品,主要负责皇宫宿卫,有时也随皇帝出行,沿途保驾。三年后,徐华清任期满,改授直隶督标、右营游记,相当于现在的副团长兼营长。两年后,徐华清又改任甘州城(今甘肃张掖)守营参将。甘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可见皇帝对徐华清的器重。

    在甘州期间,徐华清多次随提督驱逐番寇,立下了赫赫战功。道光二年(1822年)四月,青海境内的番贼被平灭后,徐华清以军功升任副将、总兵等职,成为正二品武将。镇守河州(今甘肃临夏)时,鉴于当地居民不会种地,徐华清还自制农具,购买耕牛,教他们开垦荒田,让这块不毛之地变成了沃土。

    徐华清个头中等,比较清瘦,还留着胡须,不认识他的,觉得他像个温文尔雅的儒生,认识他的,都知道他是个有勇有谋的刚毅虎将。据其墓志铭记载,“公恂谨若儒士,临敌时则刚毅过人。道光二十三年,赴青海河北一带剿捕番贼,前后杀获甚众,……公复率众搜捕击杀百余,落崖跌毙无数,余始溃散”。

    道光二十三年,即公元1843年,也就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的第三年。素以天朝自居的大清帝国,在领教了坚船利炮的威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后,虽痛定思痛,但仍不服输,决定进一步充实沿海巡防力量,并调派有威望、有能力的文武官员入驻福建。当年七月,清廷选派徐华清为福建陆路提督。

    提督,即提督军务总兵官,分为陆路提督和水师提督,从一品。徐华清所任的福建陆路提督,即福建省陆军最高掌管,权力很大,职责也很大。徐华清在福建任职六年余,练兵储饷,抗洋禁烟,官声大振,境内安宁。对此,其墓志赞曰:“至提督福建,英夷不敢犯境,则又公之积威有素,而先声足以夺之也”。

    道光三十年(1850年)正月,道光帝病逝,太子奕詝即位,是为咸丰帝。当年五月,咸丰帝下诏,“督抚大吏其加意考察,荐进廉平,锄斥贪茸,庶民困渐苏,以副朕望”(《清史稿·文宗本纪》),表现出了励精图治的一面。不久,徐华清奉诏入京觐见,但行至浦城(今福建南平)时身染重病,于十月去世。

    从嘉庆十三年(1808年)至道光三十年(1850年),徐华清为清廷效力四十余年,文治武功,护国安民。在福建为官期间,徐华清与山东老乡、闽浙总督刘韵珂结下了深厚友谊,其墓志即为后者所撰。在墓志铭中,刘韵珂高度颂扬了徐华清一生的丰功伟绩,把他比作智、仁、勇三者集一身的岳飞似的人物。

    徐华清死后,咸丰帝给了一个厚重的谥号——威恪。按古代谥法,猛以刚果曰威,端庄谨慎为恪,这符合徐华清的英武本色。除了追谥,朝廷还拨专款为徐华清厚葬,牌坊、石人、石兽、功德碑等一应俱全,御制碑文,并遣官员前来致祭,其石碑上刻“皇清诰授振威将军福建陆路提督嘉庆戊辰科状元际唐徐公”。

    1967年,徐华清墓被打开。据徐家圈年长的村民讲,“死者(徐华清)面部清瘦,脸面蜡黄色,脸皮有些紧巴巴的,但有弹性。双眼紧闭,呈凹陷状。嘴唇闭着,看不到牙齿。留着胡须,有些微黄,下巴的胡须约有十五公分长,感觉就像一个清瘦的老者在睡觉一样,跟想象中的威武高大的武状元形象差别很大”。

    徐华清为官清廉,死后棺椁内陪葬也很少,据村民姜,“一个十公分左右的方形小盒,……盒内放着一直怀表,一点没有生锈。……有几只玉石小瓶,……像是鼻烟壶一类的东西。……有像拇指大小珠子的一串佛珠……有一只长烟袋杆,玉石烟嘴。有一顶带顶子的紫红色清朝官帽,像斗笠模样。有一顶夫人戴的银冠,可能是状元的夫人戴的,陪葬在身边”。可惜,这些东西不知去向。

    而今,徐华清留下的实物已不多,其年轻时的习武台尚存,门外一对青石狮子和用来练功的127斤重的大刀存于齐国历史博物馆。不过,徐华清的习武精神对徐家圈后人影响深远。农闲时节,村民常以习武健身为乐。当年,徐华清任职福建时,将福州舞狮文化传入徐家圈,村民将南北文化进行揉合,创造了集南北舞狮之长的徐家圈舞狮技艺,至今兴盛不衰,被誉为齐文化的一朵奇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