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大今年使用在线迎新系统
2017年09月06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兰大新生陆续报到。赵鑫远摄

    春风十里,不如兰大的你!

    9月4日是兰州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包括487名“00后”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4850名新生陆续报到,在这里开启他们美好的大学生活。据悉,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于9月5日结束。

    兰大今年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

    来自广东的新生小王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校报到的,他说;“我带的大包小包行李不少,自己一个人也拿不动,爸妈不放心就一起来了。再说,爸妈一起来还可以实地‘考察’一下我在这里的学习生活环境。”母亲说:“广州、兰州相距两千多公里,让孩子一个人来,火车上没个照应,我们也不放心,所以就跟着过来了。”

    小王说,兰州大学今年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新生只需在所在学院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再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报到手续,对考生及家长来说很方便。

    与不少新生有亲人陪同报到不同的是,来自贵州的李同学背着一个行李包轻松地从接站的校车里走下来,她说,像被褥、洗漱用品等用品都可以从学校购买,没必要大老远从家里带;这次就带来一些近期要用到的衣物。她说,高中三年她都吃住在学校,早已习惯了一个人出门,家里人也很放心。

    “榆中校区环境不错,很适合学生学习”

    大一新生裴同学说,她和父母是打“飞的”于9月3日到兰州的,并参观了兰大本部校区。小裴爸爸说,尽管女儿自小就独立,但考虑到孩子以前没坐过飞机,而且还带了两个行李箱,怕她一个人搬不动,就跟着来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孩子这一路上的安全。虽然在校车上看到从市区到榆中这一路上的景象与想象中的有些落差,老婆也有点心疼孩子了,但真正到了榆中校区后发现,这里虽没有本部那样厚实的历史积淀和便捷的交通工具,但学习环境不错,很适合学生学习,他和妻子也比较放心。

    在各学院迎新现场,上有“艺术学院我们来了”字样,以及艺术学院教学楼背景的学院相框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关注的目光。一名负责迎新的大三学姐说:“我们艺术学院每一名新生报到后都要在这里照一张入学第一张照片,大多数是新生和家长一起照的,最多的一家有6个人,新生和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以及妹妹一起合影。这些照片都会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新生当晚就能够看到。其它学院的新生感觉这个挺好玩的,也来凑热闹和家长一起合影,我们也不拒绝。”

    记者注意到,同框的新生和家长每人手里拿着一个纸质牌子,上面写的是当下的网络流行语,诸如:“春风十里,不如兰大的你”、“能靠长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先定一个目标,拿个国家奖学金。”……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据了解,兰大除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入学外,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需本人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审核后学校为其发放500元-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以解决新生入校后的生活问题。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备好了免费军训服装。新生正式入校后,灾区学生、孤残、烈士子女以及特困生还可申请减免学费。除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助体系外,学校同时还设有数十项社会奖助学金以及勤工俭学岗位,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记者武永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