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唐朝驸马,50多年创造一项奇特历史记录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刘秉光头条号
【字号: 】【打印

    唐朝选驸马,要么是勋臣之子,要么是名门之后,要么是外戚才俊,要么是大族士人,地位都不一般。一旦成为驸马,获得要职,或者接近权力中心,很容易受到猜忌,招来祸端。唐朝的驸马,悲剧多,也多数命不长久。

    《新唐书·诸帝公主》,记载了二百一十一位公主。尽管有的公主多次嫁人,但因有些公主早死,有些公主入道,故驸马数量不及公主。在众多驸马中,因为猜忌、谋反、迫害、政变、战争等情况,有一批人属于非正常死亡,有的甚至不到二十岁就丧命,而淮南公主的驸马封言道却创造了一个奇迹。

    新旧《唐书》对封言道的记载非常简略,只交代他娶了唐高祖李渊第十二女淮南公主李澄霞。通过对出土的《大唐故淮南大长公主墓志铭并序》《周故宋州刺史驸马都尉上柱国蓨县开国子封公墓志铭并序》的整理、分析和考辨,可弥补史料空缺,让人们对封言道这位传奇驸马有一个全面而真实的认识。

    封言道墓志记载,封言道“字让,渤海蓨人。……有唐之开国也,生我考……密明公德彝。……十岁袭密国公。贞观四年(630年)授左千牛备身。……十四年(640年)受驸马都尉。……十五年(641年)授尚书司门郎中,尚唐高祖第十二女淮南公主。……以大周圣历二年(699年)夏六月不豫,至廿九日暴热,薨于洛州富教里之私第,时年八十有四”。

    封言道活了八十四岁,从其死年圣历二年(699年)倒推,可知其生于隋大业十二年(616年)。放眼李唐(含武周)近三百年历史,在一代代的驸马中,封言道的寿命不仅是长寿的,也是目前有据可考的最长寿者。

    关于封言道与淮南公主的婚姻,两份墓志存两种说法。封言道墓志称,封言道于贞观十五年(641年)娶淮南公主,此年当二十六岁。但据淮南公主墓志记载,“言道二十有三,并迎尚主”,淮南公主墓志为封言道亲撰,哪年结婚自己最清楚,可信度极高,故从之。也就是说,封言道于贞观十二年(638年)娶淮南公主,这一年他二十三岁,淮南公主十七岁,二人婚龄也合适。

    据封言道墓志记载,封言道至少有五个儿子(第五子为封思履),两个女儿(第二女嫁瀛洲刺史郑赡)。淮南公主死时六十九岁,封言道七十五岁,如果封言道没有其他姬妾,则七个孩子均出自淮南公主。从淮南公主墓志记载看,她恪守妇道,执掌家务,与封言道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夫妇感情很好。

    封言道的仕途非常奇特,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飘泊不定可当。

    贞观十六年(642年)汝州刺史;贞观十八年(644年)汴州刺史;永徽四年(653年)宁州刺史;永徽六年(655年)齐州刺史;显庆元年(656年)蕲州刺史;龙朔三年(663年)金州刺史;麟德二年(665年)虔州刺史;乾封二年(667年)广州刺史;上元二年(675年)沧州刺史;仪凤二年(677年)瀛州刺史,寻迁青州刺史、检校扬州大都督府长史;永隆二年(681年)并州大都督府长史、扬州别乘;弘道元年(683年)怀州刺史;光宅元年(684年)汴州刺史;垂拱元年(685年)贵州刺史,改温州刺史,又改滁州刺史。永昌元年(689年)淄州刺史;天授元年(690年)普州刺史;如意元年(692年)婺州刺史;长寿三年(694年)宋州刺史;证圣元年(695年)告老回朝。

    从李世民贞观十六年(642年)至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五十多年的漫长时间里,封言道天南海北,东奔西走,迁转频繁,从二十七岁一直漂泊到了八十岁。对此,封言道外孙李松墓志称“历汴、魏、怀、郑等卅五州”,封言道墓志则称“凡历二十三州”。今考证,封言道所任职地方为二十五州。

    我们用现代眼光看一下封言道的行踪轨迹,陕西西安——河南开封——甘肃宁县——山东济南——湖北蕲春——陕西安康——江西赣州——广东广州——河北沧州——河北河间——山东青州——江苏扬州——山西太原——江苏扬州——河南沁阳——广西贵县——浙江温州——安徽滁县——山东淄博——四川安岳——浙江金华——河南商丘——河南洛阳。十四个省,如果算上沿途经过的州郡,封言道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这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

    颠沛流离,风尘仆仆,一直处在长途跋涉中,封言道苦不堪言。

    父亲封德彝早年鼠首两端,死后事泄,遭到李世民清算,封言道受到牵连、排斥、外放;特别是武则天弄权、掌权以来,封言道还经历了贬官(从三品降为六品)、削爵(夺公爵,后授子爵)、丧妻(淮南公主死在淄州)等一系列巨变和打击,他能咬牙挺过万难,着实不易。没办法,谁让他是宰相之子、公主之夫呢,有背景,有地位,有影响力,素以猜忌著称的武则天能对他掉以轻心吗?

    二十七岁那年,封言道从京师长安出发外任,英姿勃发;八十岁那年,封言道回到了新的京师洛阳,垂垂老矣。国号变了,皇姓变了,京师变了,制度变了,城墙上的旌旗也变了,封言道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武则天见封言道年迈,也没亏待他,给了他一个中散大夫的虚职,偶尔陪着女皇到南郊祭天。

    圣历二年(699年)六月,八十四岁的封言道病倒,于月底“暴热”而死,炎热的夏天和突发的高烧,最终夺取了他的生命。封言道死后,与先他而去的淮南公主合葬于唐高祖李渊献陵一旁,但墓志中他的国号是大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