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午睡后这些事情千万不能做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打印

    有不少人习惯在中午的时候睡一觉,其实这样做能够起到补充睡眠,缓解疲劳的效果。其实,午睡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合理午睡还有助于降血压和保护心脏。

    坚持午睡的4个好处

    科学研发现炎热的夏季尤其需要午睡,对人体的身心状态和记忆能力等方面也有很好的修养作用,午睡时间最好在60至90分钟左右,时间不够充裕的保证10至30分钟的休息时间亦可。

    1、降血压

    美国阿勒格尼学院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工作压力大使人血压升高,不妨午睡片刻,这样会有助降低血压。

    2、保护心脏

    一项希腊研究显示,每周至少3次,每次午睡30分钟,可使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降低37%;另有资料证明,在有午休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得益于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并降低人体紧张度。

    3、增强记忆力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和警觉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德国杜塞道夫大学的研究则显示,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劳,还能增强记忆力。

    4、提高免疫力

    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的睡眠专家发现,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

    午睡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过要想午睡效果好,就得掌握科学的午睡方法,同时在饮食方面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

    午餐后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食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睡前不吃油腻食物,不吃得太饱

    油腻食物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

    餐前午睡

    餐后午睡常出现头晕、头痛、心累及疲乏的患者,可以改在午饭前小睡30分钟,或适当延后午饭的时间,既能减少脑梗塞的危险,又能得到休息,消除疲劳。

    午睡后喝水提神醒脑

    午睡后,身体消耗了午餐摄入的高能量,易倦怠,在13:00~15:00之间喝一杯水可起到提神醒脑防止犯困,还有降血脂的作用。不过最好别喝下面这三种水:

    重新煮开的水

    有人习惯把热水瓶中的剩余温开水,重新烧开再饮,目的是节水、节煤(气)、节时。但这种“节约”不足取。因为水烧了又烧,使水分再次蒸发,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升高,常喝这种水,亚硝酸盐会在体内积聚,引起中毒。

    生水

    生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喝了生水,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特别是现今大小河道、水库、井水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工厂废液、生活废水和农药的污染,喝生水更易引起疾病。

    未完全煮沸的水

    人们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中还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其中卤化烃、氯仿具有致癌、致畸作用。当水温达到90时,卤化烃含量由原来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2倍。专家指出,饮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水的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饮用会更安全。

    如果你也习惯午睡,最好注意上述饮食提醒哦!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