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抛开“盛唐”不说 看看另类的唐代史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文史天地
【字号: 】【打印

    一说到唐代,我们脑海中大多会浮现出“大唐”、“盛唐”这些光彩绚丽的词汇,而实际上,唐代也有很多不那么光彩绚丽的地方,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另类”的唐代是什么样的。

    吝啬

    唐代有个叫夏侯彪的人,招待客人之后有些肉块没吃完,自己忙着送客人出门,家里的奴仆偷吃了一块,夏侯彪回来竟然发现了——这才叫好眼力!愤怒的小夏捉了些苍蝇塞到仆人嘴里让仆人吞下去——不知道小夏为了增强效果是不是直接去茅厕捉来的——仆人恶心得直接把吃下的肉又给吐了出来。宁愿给吐了也不愿让仆人吃一块,这得有多变态?或者小夏是打算把仆人吐出来的肉再自己吃掉?

    唐代密州刺史郑仁凯为人也十分吝啬,一位小奴告诉他自己的鞋底穿破了希望做老爷的给他置办一双。郑仁凯很爽快地答应了。不一会儿门卫大叔进来了,这位刺史大人马上想出了一条“妙计”:庭院前面有棵树,树上有个鸟窝,鸟窝里有鸟蛋,“诶,门卫,你爬上树去给我掏几颗鸟蛋下来!”于是门卫便脱下鞋爬上树掏鸟蛋去了,刺史大人立即命令小奴穿着门卫大叔的鞋走了。估计是知道这官老爷的德性,门卫没有询问争辩什么,光着脚就走了。这刺史大人不仅不脸红,还很得意!唐代的刺史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长,这么个官再穷也不可能没有钱给仆人买一双鞋吧!

    唐末大词人韦庄,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估计没多少人知道他竟然是个吝啬鬼:煮饭的米要一粒一粒数着算,烧火的柴要拿秤来按斤称着烧。韦庄一个八岁的儿子夭折了要埋葬,他老婆给儿子穿了件新衣服他去剥了下来,拿床旧席子卷着送了出去,最后埋葬时把旧席子也给抽了拿回家。韦庄这怪脾气大概是早年确实太穷的悲惨经历造成的。不过富得流油的安南都护邓祐却也极为吝啬,都护和现在的省长级别差不多了,权力还更大,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估计这是邓祐巨富的主要原因。邓祐有多富?奴仆就有上千人!邓祐有多吝啬?吃的东西都留着自己享用,从不请客招待!连自己的孙子悄悄偷吃了一只鸭子都被他以擅自损坏家产的罪名打了二十鞭子!

    欺诈

    今天的人不多几个心眼儿估计每天都要被骗好几次,不过唐代的人也有不少善于欺骗的。有个叫唐同泰的人,在洛河里“捡”到一块白色的石头,上面有紫色的文字“圣母临水,永昌帝业”。于是进献给朝廷,最后被授予了五品果毅都尉的官职,朝廷还设置了一个永昌县。后来在文水县也发现了一块类似的石头,上面有“武兴”二字,于是文水县被改成了“武兴县”。接着各地纷纷发现“奇石”,后来骗局被揭穿,朝廷也不再理睬了。奇石消失之后神龟又出来了,骗局很快也被揭穿,这样的欺君之罪最后武则天却并未处罚当事人。这些欺骗也算是投其所好吧。

    当然,奇石神龟都还是小儿科,还有几百人而且是几百囚犯的集体欺诈。京城的中央监狱里关押了几百个囚犯,囚犯们闲着无聊,于是在地上踩出了个几米长的大脚印。到了半夜时几百个囚犯又一起大叫。宰相专门来审问,都说昨晚看见大佛现身,身高十米面有金光,并说“你们都是冤枉的,不用害怕,天子万岁,很快就会施恩赦免你们”。官员们打着火把去看,果然有大脚印。于是武则天立即大赦天下,这些囚犯都被释放,武则天把年号都改成了“大足”。

    唐代有个叫郭纯的“孝子”,母亲死后他每次哭泣都会吸引一大群乌鸦聚拢来,所谓乌鸦反哺,古人觉得这是乌鸦孝敬长辈的表现,这郭纯能吸引来一大群乌鸦那是有多么地孝敬啊!官员们来现场验证,果然如此,于是立了牌坊大肆表彰。最后才发现,这位“孝子”每次哭泣的时候都要撒些食物把乌鸦吸引过来,多次训练之后就成了习惯。看到这故事时我真的是惊呆了,这不就是巴甫洛夫发现的条件反射吗?咱们比他早了近千年啦!可惜古人只是借这来行骗,没有进一步研究现象背后的东西。

    贪腐

    贪婪腐败,唐代人也是极有境界的。新昌县令夏侯彪之刚到任,就问一位下属,你们这儿鸡蛋一钱能买几个?下属说一钱可以买三个。于是夏侯彪之就给了下属十千钱,让他买三万个鸡蛋,还吩咐说:“我暂时还不需要,别急着给我送过来,先让母鸡孵着吧。”结果三万个鸡蛋变成了三万只小鸡。小鸡也不急着要,再养几个月吧,然后成了大鸡。大鸡都给我卖了吧,一只三十钱。半年时间十千钱变成了三十万钱,这可真是“生财有道”啊!这县令接着重施故伎:“竹笋一钱能买几根?”“五根。”“这十千钱去给我买五万根竹笋,不急着要,先留在竹林里长着吧!秋天长大了一根竹子卖十钱,到时候你给我五十万钱就行啦!”

    有个深州刺史叫段崇简,这人名叫崇简可实际上一点也不“崇简”,而是崇繁崇多,什么繁什么多?当然是钱繁钱多!这位段刺史上任以后命里正登记佃户,要求富裕人家登记两户、一般人家登记一户、不能说没有,否则大刑伺候!大家都被吓着了,于是胡乱禀报,当然都是往多里说。登记完之后又叫每家户主来开会:登记了多少佃户就交多少匹绢。不用看人,只需按登记数目上交即可。一个月时间搜刮了三十车绢,最后离任时还不满意——有一车还没装满,差六百匹,我这好意思走吗?于是马上找来里正,“必须给我装满!”里正没得办法,只好去找县令、县尉等各级官员筹措,最后翻倍地交上去总算把这瘟神送走了。这么一个大贪官回到京城居然又被任命为柳州刺史!

    这位刺史巧立名目、四处任职也挺辛苦的,还是皇帝身边的宠臣最轻松敛财。武则天的宠臣张昌仪曾任洛阳令,大肆卖官。有个姓薛的下属悄悄地送了五十两黄金给他,还有一封个人简历之类的文件。张昌仪把文件交给了人事主管张锡,结果这张锡粗心大意几天之后把文件给弄丢了。张锡只好去问上司还记不记得是谁。张昌仪只注意收黄金没管这人是谁,但拿了别人的钱财得给别人办事儿啊,不然太没信用了。张昌仪说:“我哪记得这些啊,你翻一下单位的人事档案,凡是姓薛的都给封官吧!”张锡查了档案发现,六十多个姓薛的!全部封官!这才叫大手笔、大气派!

    残暴

    唐代特别是武周时期酷吏横行,这些酷吏的残暴也可谓“名垂青史”。比如“请君入瓮”这个成语,就是酷吏来俊臣和周兴为后人留下的“文化遗产”。武周时有个叫索元礼的酷吏,被人称为“索使”,简直就是索命鬼。此人设计了个铁笼头,审讯囚犯时把铁笼头罩在囚犯头上,不断加楔子挤压,常常使囚犯脑袋开裂脑髓四溢。其他种种残暴手段不一而足,还给这些酷刑取了“凤晒翅”“猕猴钻火”等名字。无独有偶,有京师“三豹”之称的李嵩、李全交、王旭三位酷吏,其刑讯手段之残暴繁多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被他们审讯的人都是有去无回,都提前与家人作临终告别。单看酷刑的名称“仙女献果”“玉女登梯”“犊子悬驹”“驴儿拔橛”等等已可见一斑了。《朝野佥载》里记载说“来俊臣乞为弟子,索元礼求作门生”,当时京城的人平时相约做什么事时,为了表明自己不会违约都发毒誓说“若违心负教,横遭三豹”。“三豹”之残暴果然名不虚传。

    武则天的宠臣张易之、张昌宗、张昌仪三人亦极为残暴,其虐杀动物的行为令人发指,要是在今天这三人早被爱护动物人士的口水给淹死了。比如张易之,曾制了一个大铁笼,笼子中间铺满炭火,另外还有个装着各种调味汁的铜盆放在炭火中,把活鸭活鹅放进笼子里,鸭鹅被炭火烤得奇渴难捱,只好踏着炭火去喝铜盆里的调味汁,烫着了又退回来,渴了又踏着炭火去喝调味汁,如此反复,最后羽毛全部脱落、肉被烤得热烘烘的,里外都被烤熟,连调味汁都不用自己动手加!张昌宗则是用此法来烤活驴。张昌仪是用铁棍打入地下,把狗的四肢拉开绑在铁棍上,放老鹰来啄食活狗,狗惨叫不已。当然,这三人的结局也很悲惨:张易之、张昌宗被诛杀之后,百姓一块一块割下他们的肉来煎烤着吃;张昌仪被打断双腿、掏出心肝而死,最后脑袋还被砍下来运到京城去。另外有个叫谢祐的酷吏,被刺客砍了头给别人拿去刷了漆写上“谢祐”二字当作尿壶。这些人也算是恶有恶报、死有余辜。

    唐太宗的孙子、成王李千里也是一个极为残暴的人,此人如果做了皇帝或许与桀纣不分伯仲。这位成王曾让人脱光衣服,放龟鳖等去啮咬人的身体,龟咬住之后不再松口,被咬的人惨叫不止,成王和自己的姬妾则在旁边一起欣赏,欢乐无比。开心够了再用竹签刺乌龟的嘴巴诱其咬竹签把人给放了,或是用艾叶烫鳖的背使之疼痛而松口。这些被咬的人暂得苟延残喘,最后都因惊吓过度、魂飞魄散而死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