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阳修的赴任之旅:交游 游览 祭祀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文史天地
【字号: 】【打印

    长假,很多人会选择旅行。古人的旅行是怎样的呢?景祐三年(1036年) ,欧阳修被贬为夷陵令,他把赴任之路当成了一次旅行,并把见闻记录了下来,这就是《于役志》。一路上,欧阳修做了三件事:交游、游览、祭祀。与旧友新知、沿途官员的交游使欧阳修漫长的旅途成为愉快的经历。《于役志》不长的篇幅中记载最多的就是与亲朋旧友的交游宴乐,以至于王慎中曰:“此公酒肉账簿也,亦见史笔。”

    欧阳修虽为贬官,但文章名闻天下,地方官乐而与之交往。如在南京,留守推官石介、应天推官谢郛、右军巡判官赵衮、曹州观察推官蒋安石“来小饮于河亭,余疾不饮,客皆醉以归”。在楚州,知州陈亚在魏公亭与欧阳修置酒赏荷。在扬州,在此任官的王君玉、许元、唐诏、苏仪甫等轮流宴请欧阳修。此外,欧阳修与沣阳县令赵师道、丹棱知县范佑、蕲春主簿郭公美、黄州知州夏屯田等都有交游。欧阳修与有些人是初识,如在泗州始见春卿,在洪泽始识李惇裕,在鄂州始与令狐修已相识。在鄂州他还与哥哥相见。

    沿途参观名胜古迹、观察社情民情也是欧阳修旅途中的重要活动。《于役志》记载详于与友人的交游,对游览活动也有着笔,如五月乙巳“午次陈留,登庾庙”,六月庚戌“晩次灵壁,独游损之园”,六月乙丑“与隐甫及高继隆、焦宗庆小饮水陆院东亭,看雨,始见荷花”,六月甲戌“知州陈亚小饮魏公亭,看荷花”,七月甲申“与君玉饮寿宁寺”。他在楚州及江宁多日滞留,也一定游览了胜迹。

    行走在充满未知险情的水上世界,祭祀神灵成为旅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上世界会面临陆上所没有甚至是无法理解的危险。遇到险情,当时的人们自然会去求助于神灵。欧阳修的旅程平安,“不遇恶风水”,但也曾几次祭拜神灵。八月丙辰,在江州“祷小姑山神”; 八月癸亥,“次新冶,祷江神”; 八月丁丑“次昭化港,夜大风,舟不得泊,祷江神”。可见祈祷神灵是水上航行生活的组成部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