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开学典礼:用仪式感教你人生第一课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凤凰国学
【字号: 】【打印

    9月,又到一年开学季,孩子和家长怀着不同的心情期待着开学第一课究竟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老师们也从几个月前就在策划如何让这场开学典礼特殊又有意义。“入学”自古以来就是影响国人一生的大事,与成人礼、婚礼、葬礼并列四大礼之一。入学当天,从家庭到学校都会有一系列隆重的仪式与典礼,礼毕之后才意味着正式踏上“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

    相对于现在开学典礼上的校长致辞、教师学生代表发言,古代的开学典礼更强调让学生在一言一行的实践中塑造儒家所尊崇的士子人格,形成尊师重道的社会风气和传统。主要体现在释菜礼、开笔礼和拜师礼。

    释菜礼又作“舍采”、“择菜”,是表达尊师重教的一种仪礼,即用苹(又叫蘋蒿,嫩芽可以食用)、蘩(白蒿)等野生菜蔬祭奠先师,敬奉给教师,以此表示从师学艺。相传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时,受困于陈国(今河南淮阳)、蔡国(今河南新蔡)之间,前路崎岖,水断粮绝,弟子子路、子贡等人认为此行已至穷途末路的绝境,只有颜回仍每天“释菜于户外”,也就是每天采摘野菜放在孔子住所的门口,向老师行礼致敬,以表示尽管老师的处境极端困苦,自己仍然坚持做人的原则,跟随老师学艺。仪式上不杀牲畜,仅以素食菜蔬供奉,所以古人说释菜礼是“礼之轻者”,但礼轻情义重。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因此称为“人生第一大礼”。主要由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启蒙教育和封存心愿等环节组成。

    开笔礼的第一步是“正衣冠”。之所以把正衣冠放在第一位,因为古人相信衣冠能“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忆先祖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所谓朱砂开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击鼓明智其目的在于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

    启蒙描红这一步骤主要是让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一撇一捺,古人似乎有意把“人”字造得如此简洁,仅仅两画,但唯其如此,才给后人留下许多空间,让我们去描绘,去充实。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启蒙教育是启蒙老师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给刚入学的孩子上漫漫求知路上的第一课。

    仪式最后,孩子们将写着自己美好愿望的条幅系在红绳上,挂到古榕树上,预示着美好心愿将来必将实现。

    拜师礼。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因此足见传统社会对老师的尊敬。拜师礼中有一项是“礼呈戒尺”,学生象征性地用红盘把一只戒子(代表戒尺)恭送老师,寓意请老师严加管教。

    拜师礼中,学生准备腊肉(感谢师恩)、芹菜(勤奋好学)、莲子(苦心教育)、红枣(早早高中)、桂圆(功德圆满)、红豆(红运高照)等六礼束脩,向老师敬呈拜师帖,并齐向老师行三跪九叩大礼。老师在收下束脩后,回赠《论语》、葱、芹菜等礼物,同时带领弟子齐颂《大学首章》,象征担下“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责大任。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意思是只要行过师生之礼,无论学生资质如何,孔子都会全心全意尽老师的责任,这也体现了孔子有教无类的治学思想。

    可见,古代的开学典礼和拜师津贴并不在意邀请众多有名望的人士出席,也不注重礼物价格的多寡。一系列的仪式只为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自己的老师,老师也全身心的接纳自己的学生。做人的基本品格学好了,学问自然也不会太差。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