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女貂蝉光鲜出场 为何会下落成谜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作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她的身份和下落之谜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尤其是在罗贯中笔下的《三国演义》中,对貂蝉的描述也是最为生动和重要。不过,在正史中,有关貂蝉的记载得非常含糊,甚至连具体的姓名都没有提到。那么,貂蝉究竟是不是虚构出来的?如果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中,为何有着光鲜的出场,下落却成谜呢?

    首先我们看看貂蝉的出场。《三国演义》中,貂蝉是以司徒王允的义女出场的,当时东汉末年的皇权朝纲完全被奸臣董卓所操控,司徒王允有心匡扶汉室,却无力与董卓抗争,所以整天的唉声叹气,心事沉沉。有一次,吕布来王允家做客偶遇貂蝉,被她的国色天香、倾国倾城之貌所吸引。于是,司徒王允计上心来,先把貂蝉暗地里许给吕布,然后又把貂蝉献给董卓。在貂蝉的一番周旋下,吕布与义父董卓反目成仇,最终,董卓被送上了断头台,由此也开始了东汉末年的逐鹿中原之争。

    按理说,貂蝉这么重要的一个角色,正史中或多或少的应该有所记载,但遗憾的是,正史中甚至连她的名字都没有被提起。如果说,貂蝉的人物形象是虚构出来的,这似乎也不符合罗贯中的写作风格,因为在他笔下的人物,虽然事迹所有艺术渲染,但人物在正史中也是确实存在的。最重要的是,貂蝉的民间的流传中也有较大的影响力,并且在艺术戏剧作品中,也有着鲜活的身影。因此,历史中的貂蝉也成为了三国的最大疑云之一。

    除了身世和名字之谜外,貂蝉的最终结局也充满了诸多悬疑。甚至在《三国演义》中,貂蝉的最后出场是在吕布被困时,她曾劝诫吕布:“将军与妾作主,勿轻身自出”。 意思是说,将军是我一生的依靠啊,你可千万别轻易出去迎战!然后,貂蝉就没有然后了,再也没有与她有关的任何记录了。也许,在罗贯中看来,貂蝉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究竟下落如何,对于剧情发展来说,没有太大的价值,所以不再用笔墨进行渲染。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罗贯中在写作前,或许查阅了不少史料或民间资料,连他自己也判断不了貂蝉最终的结局,于是故意留下貂蝉下落之谜的悬念。从常规的写作推理来说,这种可能性比较大。

    事实上,关于貂蝉的下落,流传的版本有很多,最终的结局都或多或少的与关羽有着联系。比如,在杂剧《关公月下斩貂蝉》中,交待了吕布被斩后,貂蝉落入曹操之手,为了收买关羽,他令貂蝉前去引诱。貂蝉使出浑身解数,上下挑逗,关羽心如磐石,关羽为了自己不受魅惑,杀死了貂蝉。在昆剧《斩貂》中,同样也作了这样的结局,关羽拒绝受纳这位污点美女,最终拔剑痛斩美人于灯下。

    不过,在《关公与貂蝉》(又名《月下逢貂》)杂剧中,同样描写了关羽与貂蝉相识过程,但结局却大有不同。剧中,貂蝉向关羽倾诉心中委屈,表明自己作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汉室正统,关羽听后大为感动,于是连夜将貂蝉送出。后来,貂蝉出家为尼,在尼姑庵里寿终正寝。

    不过,关于文艺作品所描述的貂蝉种种下落,都无法得到史学界的肯定,所以至今貂蝉仍是个三国无法解开的历史悬谜。不过,如今的我们也不需要太在意貂蝉的真与假,也不必过于纠结她的下落之谜,只需要知道她曾在历史的美女行列中有一席之地就足够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