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又一日本女星加入“幸福科学教”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
【字号: 】【打印

    1日一早,日本娱乐圈迎来一拳暴击。当红女星新木优子被曝是“幸福科学教”信徒,其所属事务所已承认这一消息属实。

    就在几个月前,另一日本当红女星清水富美加(法号千眼美子)曾突然宣布“出家”,加入的也是这个名为“幸福科学”的日本“宗教团体”。

    该团体一直颇具争议,此次新木优子又被曝出是该教信徒,引来粉丝一片哀嚎。

    新木优子,1993年出生,是日本当红影视演员、时尚模特。近年来出演了多部日剧和电影,人气节节攀升,今年更是获得了第8届电视剧信心奖最佳新人奖。目前,其出演的《Code Blue 第三季》正在热播。

    近日,日本《週刊新潮》曝光了其是“幸福科学教”信徒的事。在一次教团活动中,“幸福科学教”教首大川隆法为新木优子的“守护灵”代言,并在教团网站上公开了新木优子的灵言视频。

    对此,其所属经纪公司社长细野称早已知情,并表示尊重个人信仰自由。新木也表示已经与工作人员交流过,且不会做“出家”这种给公司添麻烦的事情。

    就在今年2月,另一位日本女星清水富美加曾公开宣布“出家”,加入的也是“幸福科学教”。此举曾引发日本乃至整个东亚演艺界轩然大波。

    半年时间,先后两名日本当红女星加入,这个让她们着迷的“幸福科学教”,究竟是个怎样的教派?

    日本专家称“幸福科学教”

    符合邪教几大特征

    不久前,日本宗教人士菅原研州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法国“阿兰·维维安报告”针对邪教有专门的定义,分别是“导致精神失衡”、“无端提出过分钱财要求”、“强行隔断家庭环境” 、“危害身体”、“擅自聚集儿童”、“反社会言论”、“危害公共秩序”、“卷入司法纠纷”、“误导传统经济轨道”、“企图渗入公共权力部门”。

    菅原研州表示,在法国,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会被认定为是“邪教”。而“幸福科学教”符合该条目中的若干条。

    菅原研州还指出,邪教和宗教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是祈求教主的幸福,还是祈求信众的幸福。他认为,“幸福科学教”并非佛教,它所谓的出家和佛教中的出家有很大不同。佛教的出家是指进入修行,而“幸福科学教”的出家,是为了组织献身。

    多国专家曾批判“幸福科学教”

    批评的声音还不止来自于日本专家。

    早在2012年6月21日,乌干达“观察者”网站曾报道,在幸福科学教教主大川隆法首次到非洲传教之际,乌干达6名宗教界人士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幸福科学教”系邪教组织,并指出大川隆法为他的演讲收取每张2000先令的门票费,这是大川隆法的骗术之一。

    美国著名反邪专家瑞克·罗斯(Rick Ross)也曾表示,大川隆法及其团队就是一帮骗子,他们打着“幸福科学”的名义,却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对信徒来说,“幸福科学”就是痛苦、贫穷和人际关系破裂,决非所谓的“幸福”。

    “幸福科学教”的真面目

    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幸福科学教”崇拜神,而且崇拜的至高神是创世神——爱尔康大灵。其创始人大川隆法宣称,自己就是爱尔康大灵的化身,是所谓的“创世神”和“至高神”,接受教内信徒的崇拜。

    他常常向世人展示神迹:号称能召唤他人(特别是名人)的守护灵,并与之进行对话。他把这些对话拍摄下来,并公开发表在网站上。被它“召唤”过的名人包括死去的名人:老子、孔子、德川家康、金正日、松下幸之助、居里夫人、乔布斯……也包括在世名人:潘基文、奥巴马、柳井正(优衣库社长)、村上春树……

    不少人指出,这些已经符合了邪教最大的特征:编造邪说、公然装神弄鬼、称自己是最大的神、蛊惑信徒崇拜。

    在赚钱方面,“幸福科学教”通常以“慈善”、“公益”为名从信徒那里获取捐款。有人根据内幕消息做过统计,称该宗教组织近年来平均每年能募集约 100 亿日元(折合 6 亿人民币)的捐款;而在 2009 年,募集额达到了创纪录的 305 亿日元(折合人民币 18.3 亿)。

    不过,“捐赠”的背后也常常有血案发生。

    2015年,富士河口湖町发生了一起少年杀害祖父母的案件。该少年是“幸福科学教”信徒,为了筹得教团所办的教育机构“Happy Science University”(HSU)的入学费用,觊觎祖父母的遗产并将其杀害。

    也有媒体指出:事实上,“幸福科学教”并没有真正把精力集中在慈善方面,所谓“慈善”、“公益”,不过是敛财的幌子。

    大川隆法的政治野心

    除了创办宗教,大川隆法还有强烈的政治野心。

    他在其官网公开说明:“大川隆法总裁身为国师和世界大导师,不断地为世人指出世界发展的方向。”并于2009年5月创立“幸福实现党”,通过组党参加全国全部选区与比例区的选举,意图一举将“幸福实现党”发展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

    该党后由其妻子大川今日子为党首,作为“幸福科学教”的一个分支存在。成立后,开始实时对时局进行批判。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川隆法《诺查丹玛斯:可怕的语言》一书中,他还曾宣称:“在21世纪,利维坦将天下无敌。它将大幅削弱来自年迈老鹰和疲惫棕熊的威胁,嘲笑上了年纪的欧洲。它让中国成为奴隶、使韩国成为妓女。”

    在政治立场上,大川隆法极端反华。他常利用所谓的“召唤”我国历代先烈、历任领导人的守护灵,对我国进行抹黑。在外交上,主张强硬对抗中国,要针对中国的所谓“军事威胁”,建立起“坚毅的国家”所必需的防卫体制; 在军事上,认为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等军舰想掌握亚洲的制海权,作为其对抗手段,日本需要维持从台湾、冲绳近海到中东的海上保卫线。

    此外,“幸福科学党”还是日本唯一一个把“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写入执政纲领的政党。

    清水富美加出家后

    成为“幸福科学教”代言人

    明星的加入,让这个充满争议的教派发展更加迅速。

    据了解,清水富美加“出家”后,便以法名千眼美子多次为“幸福科学教”站台。她又是出书又是唱歌演戏,不仅人气节节攀升,还大大提高了“幸福科学教”的影响力,被日本媒体称为是该教的“新神”。

    “幸福科学教”也非常会利用明星效应。借着“出家”风波,出版发行了千眼美子的自传、她与大川隆法的对话本、《女星清水富美加的可能性》等书籍,为教团增加了经济收入。此外,她还将出演明年上映的电影《再见吧青春,可是啊青春》,该剧的男主是大川隆法的长子大川宏洋。

    8月2日,大川隆法在东京巨蛋举行的22年以来的大型演讲会,是由清水富美加作为开场明星登台献唱,受到了现场五万名观众的热烈欢呼。她在推特上的人气节节攀升,目前粉丝数已经超过33万人。新事务所说她忙得连接受采访的时间都没有,未来还有8部由“幸福科学教”拍摄的电影计划。

    通过吸收女艺人

    “幸福科学教”大变身

    关于“幸福科学教”的大型演讲会,一档节目采访了日本东京女子大学讲师、宗教学者岛田裕巳,剖析了“幸福科学教”的真实目的。他指出,近年来该教面临老龄化、信徒离教等诸多问题,“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信徒,大川隆法把自己的长子推上了台面,又吸收像清水这样的年轻女星,大大提高了教团的社会存在感。”

    从清水富美加的受欢迎程度也不难看出,“幸福科学教”的目标正在逐渐得以实现。而此次被曝出同样是“幸福科学教”信徒的新木优子,人气更在清水富美加之上,如果她也一心一意为“幸福科学教”代言,无疑会进一步增加该教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这样的发展套路,让日本甚至国内网民感到不安。有粉丝说,看了新闻,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