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水发西安长途客车停运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宝兰高铁开通已快两个月,天水南站每天人来人往,一片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与天水南站相比,天水长途汽车站就显得格外冷清。9月2日,记者在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采访获悉,自宝兰高铁开通以来,天水市长途汽车站发往西安、宝鸡、咸阳机场、兰州的四条主线均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冲击,有的线路已停运,有的仍在亏本运营。

    兰州线路严重亏本仍在运营

    9月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天水秦州区建新路的长途汽车站看到,等车的乘客廖廖无几,偌大的车站候车室显得十分冷清,站台上,除发往周边县区的车还有客源外,发往兰州的车上只有五六个乘客。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邓部长告诉记者说:“有些线路影响不太大,比如陇南方向的西和、礼县、武都等地,因为没在高铁沿线,因此客流量与往年差不多。但几条主要线路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发往兰州方向的45座班车,每天来回只能坐10人左右,亏损严重。”

    记者在一辆从天水发往兰州的班车上看到,发车时间已到,但车内只坐了5名乘客,几个人都坐在第一排和第二排,后面的座位都是空的。司机李师傅说:“现在每天都是这样,等40分钟到1个小时,也就只能坐三五个人。”李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45座发往兰州的客运班车,来回过路费约700元,加油1000元,再加上司机工资、车辆磨损、买保险、折旧等其他费用,来回一趟成本就在2000多元,如今来回载10名乘客的话,就意味着要亏损1000多元。

    客运车辆转型进入旅游市场

    据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8月5日—9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天水—西安线路,高铁开通前平均日客运量为79人,现为0人;天水—宝鸡线路,高铁开通前平均日客运量为45人,现为5人;天水—咸阳机场线路,高铁开通前平均日客运量为67人,现为3人;天水—兰州线路,高铁开通前平均日客运量为184人,现为50人。以上这四条主要线路高铁开通前平均日客运量总和为375人,如今只有58人,比之前减少了84.5%。

    “往年暑假期间,发往西安的正常车次和加班车总共能达到单程20趟,而且基本上都是满员,但自从高铁7月9日开通以后,7月14日天水发往西安的班车就停运了,因为根本没人坐。”跑天水—西安线路的雷师傅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线路已停运或减少了班次,但车辆和驾驶员也没闲着,因为在公司的运作下,他们正逐步转型进入旅游市场。(记者哈丽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