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初步形成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记者日前从省农牧厅获悉,我省通过完善培训制度、构建培训体系、创新培育模式、拓展培育手段,3年来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万余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已经步入巩固基础、深入推进、提升质量、规范管理的发展阶段,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初步形成。

    在突出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的同时,我省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政策扶持等全方位的跟踪和服务,支持职业农民发展产业,创业兴业。在培育模式上,实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培训,即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两条主线,按农业生产重点环节,分阶段安排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实现产业周期全程覆盖。

    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各级党委政府主导,农牧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培育工作新格局。各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组织协调与基础服务功能,以公益性机构为主体,多方资源共同参与“一主多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基本形成。2016年,武威、定西、兰州、平凉4所市级农广校开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中级试点培训,全省68个县级农广校承担了一半以上的培育任务。

    同时,各地把机制创新作为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提速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带动效能,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模的主要抓手,结合实际,创新实践,取得了很好的培育效果。通过运用农村公共信息网络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电视栏目平台等传播手段,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手段也得到不断拓展。(记者孙海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