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传媒大亨默多克开微博 关注的第一个人是雷军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 界面
【字号: 】【打印

    现年已经84岁的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再一次赢得了不少中国媒体的关注。这一次,并不是因为丑闻事件也不是因为他跟邓文迪的豪门恩怨,而是他居然开了微博,关注的第一个人竟然是雷军。

    9月20日上午9点11分,默多克用中文发布了第一条新浪微博:

    图为9月18日,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微博当中赞赏了习近平主席对外国媒体的开放态度。当然还不忘宣传一下自己,微博中他表达了对习主席访美的期待与祝福,还表示新闻集团旗下《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将会对习主席访美之行进行全面的报道。

    第二条微博,讲述他在访华期间,参观了小米公司。并且还艾特了雷军。雷军也及时作出了回应,表示意料之外。只是,不知道雷军先生与默多克的英语交流还顺畅不?

    不过此后,默多克改用英文发微博,给人的感觉似乎真实了许多。要走了,不忘提醒下自己曾经还是中国女婿的身份。微博上一度夸自己的两个中国女儿漂亮。

    “我要回纽约了,要回家见我的两个华裔女儿了。”

    “北京的中国菜太好吃了,哎,一想到回纽约吃那些垃圾食品就心塞啊,中国菜你们有什么好吃的推荐的吗?”

    临走了,原来你最爱的不是小米,而是中国菜。原来传媒大亨也有一颗吃货的心啊!

    如果只惦记中国菜,会不会太肤浅呢?来到北京机场之后,看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帝都机场,连传媒大亨都惊叹不已,还特意发了一条微博吐槽美国机场:

    “离开了伟大的北京机场,想起了放弃治疗后三流水平的美国基础建设,让人绝望规划和错置的资源配置。”

    在中国的领土上,连美国在他眼里都成了“第三世界”,真不愧是新闻大亨!

    如此极尽讨好之能事,想必默多克已经做好了再次拓展中国市场的准备,为什么说是“再次”呢?因为多年前,新闻集团就已经进军过中国市场,只是这一路颇为坎坷:

    新闻集团于1990年代就曾雄心勃勃地进入中国市场。1993年,默多克斥资8亿美元从李泽楷手中买下香港星空传媒,原以为就此可以顺理成章地进入中国市场,随后默多克发现,星空传媒的业务无法落地,进军之路失败。此后,星空传媒在内地的多种业务活动被广电叫停。

    不过,默多克似乎从来不放弃在中国的进取之路。新闻集团还曾经在中国试水社交媒体业务:2007年,新闻集团把myspace带入中国,然而myspace遭遇了Facebook、Twitter等新媒体劲敌,最终以失败告终。

    其后,新闻集团将目光转向了投资,主攻中国的新媒体业务,例如,ESPN体育频道等在华业务。同时投资了网易、珍爱网、迅雷等互联网公司。电影行业,还投资了博纳影业。

    2013年,原新闻集团拆分为新闻集团和21世纪福斯公司,默多克依旧担任新闻集团执行董事和21世纪福斯董事长兼CEO。与此同时,新闻集团出清所持凤凰卫视的股份。2014年1月,新闻集团宣布卖掉其所持星空传媒47%的股份。

    新闻集团逐步出清中国业务所持有的股份,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新闻集团在为退出中国市场做准备。然而,此番默多克造访中国,颇有深意,难道是新闻集团重启中国之路?

    此番特意前往小米公司,莫非是要借助小米踏入中国新媒体行业?而即将随之而来的“习奥会”会不会成为此番猜测的绝佳契机,都不禁让人猜测其中意味。

    2011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旗下英国通俗小报《世界新闻报》被爆料非法截取并且窃听私人电话等丑闻,此后被迫关停。默多克本人也迫于压力,不得不辞去多个董事职位。当年,庭审期间默多克遭陌生男子袭击,邓文迪身手敏捷甩巴掌还击。一时间被人纷纷热议。

    2013年11月20日,两人协议离婚。同年默多克接受《浮华》杂志访问时称,邓文迪与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之间的绯闻是造成两人离婚的主因,但布莱尔否认该说法。邓文迪在离婚之后也没能分得巨额分手费。

    如今,再去看看邓文迪的微博,还在纽约看落日,也无风雨也无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4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