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飞天阳光网!
飞天阳光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兰新社区:“我”用红心抵制邪教

来源: 飞天阳光网 更新于: 2024-03-22 09:18:01

    为提高辖区居民防邪教、反邪教思想意识,增强居民群众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钢城街道兰新社区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辖区内持续开展反邪教宣传和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和谐稳定。

    压实责任,强化部署抓落实

    社区及时召开反邪教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了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社区干部职工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意识,绷紧思想“警惕弦”,严格落实反邪教防范措施,以网格力量为主,扎实做好反邪教排查宣传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切实把反邪教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织密“警惕网”。

    突出重点,齐心发力促提升

    社区网格员通过“邻里观察员”的桥梁,全面了解小区内居民情况,掌握重点对象近期动态;发动居委会力量对辖区的居民楼、主次干道两侧的宣传栏、路灯和楼梯间、电线杆、等多处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排查清除工作,确保全面、干净、彻底的清除掉各类反宣品,做到不留死角;联合建设路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点对点走访、面对面宣传反邪教知识点,详细讲解邪教的特征、危害以及欺骗群众的伎俩,倡导群众旗帜鲜明的反对邪教,防止邪教人员乘虚拉拢、诈骗提醒辖区居民要时刻绷紧“警惕弦”,切实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构建抵制反对邪教的良好氛围,确保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细化日常管理,网格出面排隐患

    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基层反邪教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突出重点、精细排查,组织网格员开展拉网式反邪教隐患排查工作,摸清在册有前科、思想极端和无业闲散人员的实际情况,摸清、排查是否存在信邪、传邪的人员以及有前科的邪教人员的动向。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重点群体的思想动态是否稳定,询问其有无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及时掌握苗头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持续推进反邪教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引导群众科学信教、远离邪教组织、自觉参与反邪教工作中来,为基层平安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动员造氛围

    社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延伸反邪教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线上”利用居民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转发反邪教视频、图片、信息等,及时将警示宣传信息转发至居居微信群,极大提高反邪教宣传覆盖面;“线下”通过举办反邪教知识讲座、发放反邪教宣传材料和纪念品、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向群众介绍了邪教的本质、手段及危害,用真实案例深刻揭露邪教的丑恶,引导广大群众掌握反邪教知识,增强识别、防范和抵制邪教侵蚀的意识和能力。

    抵制邪教渗透,筑牢反邪防线。

    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将继续提高广大群众识邪、防邪、拒邪、反邪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让辖区群众认清邪教组织骗人害人本质的同时,进一步筑牢他们反邪教的思想防线,在辖区内掀起一股“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的行动热潮,为构建平安兰新贡献力量!(范慧宁)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