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掖市高台县:社区“小网格”铸牢反邪教“大防线”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张掖阳光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结合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情况,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以织密网格,切实发挥网格员作用为抓手,进一步铸牢了反邪教防线。

    加强基层科学文化和法律政策宣传工作,用先进科学文化武装群众思想。城关镇依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中的主战场,以弘扬传统文化、长寿文化、忠孝文化、宗教文化、法治文化为载体,推动反邪教文化建设向系列化迈进;积极发挥党委、政府及社会团体等部门的联动作用,依托送政策、送科学、送文化活动,将反邪教文化建设纳入反邪教警示教育站(室)、社区文化站(室)、社区(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工作中心、群众健身场地、校园内部宣传及宗教场所建设等工作平台,实现反邪教宣传工作常态化。把反邪教文化建设作为特殊人群管理创新的重要工程,突出建设工作的整体设计、制度安排、机制完善等,在全镇形成体系更全、阵地更强、平台更优、反邪教文化理念更加深入的良好局面。依托各社区建成的文化活动中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讲法律、讲政策、讲党纪、讲文化、讲科技的“讲五课”活动,用先进文化引领和抢占群众思想阵地,引导群众开展志趣健康、内容丰富、文明科学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人人反对邪教、个个破除迷信”的良好工作氛围,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

    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对邪教的防范能力。在城关镇积极筹建反邪教警示集中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室,购置影像资料和设施设备,制作宣传教育展板,印制宣传资料,搭建起反邪教警示教育平台。内设多媒体视听系统,定期组织群众参观,以此增强警示教育的效果。通过识别邪教,提高警惕;通过拒绝邪教,警惕渗透;通过学习法律,防范邪教;通过崇尚科学,抵御邪教。

    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反邪教专业知识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坚持内宣外宣齐头并进。规范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培训,着重以“反邪教、创无邪,以发挥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维护好国家长治久安”为主题活动开展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引领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刻认识并坚决与邪教进行斗争是不断夺取反邪教胜利的根本保证;建立以专题教育的长效功能,坚持线下线上并举;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推动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全面进步;加大互动联合,突出实效性。不定期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珍爱生命、反对邪教”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前沿阵地的优势,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如何预防邪教入侵的实例过程中,使正确的思想观念处于引领地位,使基层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坚决和邪教作斗争,为建立无邪地区贡献力量。

    携手反邪、共创无邪,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更加认清邪教组织的本质及危害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从而自觉远离邪教的侵害,最大限度地挤压邪教空间,进一步巩固反邪教的工作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