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陇南——拒绝邪教 从家庭做起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 飞天阳光网
【字号: 】【打印

    陇南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秦巴山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交接区域,西秦岭和岷山两大山系分别从东西两方伸入全境,平均海拔1000米,境内高山峻岭与峡谷、盆地相间,东连陕西,南接四川,全境属于长江流域,是甘肃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全市辖1区8县、199个乡镇(街道)、3280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2.78万平方公里,第7次人口普查统计,全市总人口238.7万人。

    70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使得陇南融入了汉、藏、羌、回、蒙等民族文化,秦陇文化和巴蜀文化是这里最为明显的特征。这里山大沟深,又有白龙江、西汉水等江河阻隔,在广大农村地区,交通不便,群众观念较为保守,又是劳务输出大市,留守老人文化水平较低,易受邪教侵害,这些因素为邪教渗透传播创造了条件。近三年,全市邪教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农村地区,发现的各类邪教习练人员9成以上分布在农村。

    要把反邪教工作深入开展在农村,这是全市政法人的共识。但地广人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实际又使得社会面反邪教宣传困难重重;新媒体宣传虽然传播迅速、覆盖面广,但许许多多留守老人使用的老年机却无法上网……为此,陇南市委政法委经过深入研判,决定发动广大基层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走访每个家庭,宣传普及反邪教政策,讲清楚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动员家庭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在社会的末梢筑牢防邪根基。今年6月份以来,在陇南近3万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一场浩浩荡荡的反邪教人民战争打响了!

    截止7月20日,在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已有34.9万个家庭自愿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深入普法宣传的成效已经凸显:徽县一名村委副主任在附近市州走亲访友时,发现有疑似邪教人员正在散发传单,这名副主任当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拨打了报警电话,经过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顺利查获一起邪教案件。当地政法委向徽县政法委发来了感谢函,并对这名村干部奖励人民币500元。在武都区和两当县的“两站一场”疫情检测点上,工作人员成功识别2名来自其他市州试图进入陇南渗透破坏的邪教人员,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实施了遣返。

    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陇南市委政法委将不断继承和发扬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动员基层干部群众,坚决遏制邪教滋生蔓延,坚决打击邪教犯罪,坚决捍卫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