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尾菜之困,尾大不掉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新华社半月谈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蔬菜产业产生了大量废菜烂叶,累积倾倒的尾菜腐烂变质,令人作呕。由于蔬菜流通环节的尾菜量大且集中,并且资源化利用难度大、处理成本高,甘肃尾菜治理已有10余年,至今未有明显成效。

    在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尾菜资源化利用示范区,由于生产线停工,用于堆放尾菜处理残渣的货场堆满了腐烂的尾菜 王朋 摄

    菜库变成垃圾场, 随意倾倒隐患大

    甘肃省兰州市是我国高原夏菜主产区,也是“北菜南运、西菜东调”集散中心。

    每到蔬菜产销旺季,沿着G312国道或G22高速途经兰州高新区定远镇时,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当地居民告诉半月谈记者,这是堆积的尾菜腐烂后散发的臭味。蔬菜在运往各大消费市场前,在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必须去掉的菜叶就是尾菜。

    半月谈记者在兰州市高新区定远镇、榆中县三角城乡等蔬菜集散中心看到,满载蔬菜的货车随处可见,几乎每个蔬菜保鲜库里都堆满了废菜烂叶,部分腐败尾菜堆渗出黄绿色水体四处横流,滋生出一群群蚊蝇。

    在定远镇全顺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菜库,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蔬菜。一棵娃娃菜被剥得只剩白色的菜心,一根芹菜要去掉近2/3的茎叶,几名工人不一会儿就被堆积的尾菜包围。

    兰州市农产品产销协会会长蒋建伟告诉半月谈记者,大部分蔬菜在包装前至少会去掉1/3的菜叶,并且蔬菜产销季节集中,尾菜量大难处理,很多菜库企业只能暂时把尾菜堆放在菜库的院子里。“仅定远镇就有40多家菜库企业,每天产生的尾菜超过3000吨。”

    据了解,过去定远镇的尾菜都集中倾倒在定远镇蒋家营村胡家沟。去年6月份,当地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整治胡家沟,并禁止在胡家沟倾倒尾菜。

    半月谈记者看到,有执法车辆在胡家沟附近巡查,但是仍有部分菜库企业偷偷地找其他地方倾倒尾菜。蒋家营村东山一处山坡,多了几个机械挖掘的深约4米、长约20米、宽约5米的深坑,坑体中填满腐败的尾菜,部分坑体的尾菜已发黑并渗出黑水,形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黑水坑。

    据司机介绍,这是部分菜库企业租用的专门用于倾倒尾菜的土地,随意倾倒尾菜的现象在当地仍然较为普遍。

    探索尾菜治理,10余年成效不彰

    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兰州市特色品牌产业。近年来当地虽然探索了尾菜生物发酵、工厂化处理等资源化利用方式,但仍无法破解尾菜之困,主要卡在两个方面。

    一是尾菜量太大,产生期集中。甘肃农业大学研究员晋小军跟踪调查尾菜问题10年有余。他介绍,尾菜主要在蔬菜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产生,生产环节产生的尾菜通过生物菌剂堆肥、沤肥等方式,可以就地处理、直接还田。但是流通环节的尾菜量大、集中,现有尾菜资源化利用企业无法消纳,处理难度大。

    每年6月至9月,除了兰州本地蔬菜外,来自永昌、临洮等省内多地和宁夏、青海等省区的蔬菜,都会在兰州包装为成品,经过冷藏处理后,再销往外地。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18年兰州市仅流通环节产生的尾菜就超过90万吨。目前兰州现存的工厂化处理生产线,年处理尾菜只在10万吨左右。

    二是尾菜处理成本高。2018年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榆中县三角城乡一家菜库企业合作,投入1200万元建成运营了一条工厂化处理生产线,日处理尾菜400吨。华庆元公司兰州分公司负责人张文俊介绍,生产线采取机械压榨、固液分离的处理方式,处理一吨尾菜的成本达到106元。由于很多菜库企业拖欠尾菜处理费用,生产线现在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据了解,兰州市政府曾引进广西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尾菜生产有机肥,这是一个省级尾菜处理利用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但由于成本、融资等多种原因,企业运行不久就停工停产。

    甘肃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吕文军介绍,兰州高原夏菜以娃娃菜、菜花、芹菜等叶菜为主,尾菜含水率超过90%,干物质非常少,有机肥、饲料产出率低、成本高,并且尾菜易腐烂变质,尾菜资源化利用项目缺乏吸引力。

    吕文军说,过去他们曾尝试发展沼气、养殖面包虫等方式处理尾菜,但是尾菜水分太大,产气量太低,并且尾菜量太大,靠养殖面包虫根本无法消纳产生的尾菜。10多年下来,推荐和试用的方法有多种,但都难以解决尾菜之困。

    8月6日,在兰州市高新区定远镇蒋家营村的一处山坡,一辆货车正在倾倒尾菜 王朋 摄

    综合施治方可避免治理“烂尾”

    高原夏菜产业是甘肃扶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甘肃鼓励适宜蔬菜种植地区农民发展蔬菜产业,全省蔬菜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750万亩增长至2018年的980万亩。随着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尾菜量也急剧攀升。吕文军、晋小军等人认为,在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背景下,尾菜亟须综合施治。

    不少蔬菜种植大户和菜库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寄希望于政府解决尾菜难题,不愿承担尾菜治理费用。“要彻底解决兰州尾菜难题,必须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吕文军说,现有很多尾菜处理技术均已成熟,通过政府引导,吸引社会力量开办尾菜处理工厂,菜库企业强制性缴纳尾菜治理费用,以补贴尾菜处理成本,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付费”的综合治理机制,方能解开死结,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要加强职能部门的协同监督管理。吕文军、晋小军等人认为,尾菜治理是一项综合系统性工程,需要国土、环保等部门协同发力。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监管、污染惩治等责任,强化对随意倾倒尾菜等行为的监管和惩治。

    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据了解,甘肃省自2011年起,每年省级财政补贴1000万元用于治理全省尾菜难题。这1000万元的补贴主要用于全省蔬菜生产环节的尾菜处理,流通环节的尾菜处理补贴仅有100万元。一些蔬菜企业和尾菜处理企业建议,可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处理尾菜。(半月谈记者 朱国圣 聂建江 王朋 张睿)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