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4月29日电题: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谭飞、王朋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记者最近两次深入东乡的六大山梁、六条深沟采访,既深切体会到此地贫困深度与脱贫难度,也深切体会到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清零行动” 旱塬“解渴”

  “宁给一个馍,不给一口水。”

  过去,东乡吃水难,水珍贵。取水时下沟上山要走三五公里,人挑畜驮来回需一两个小时。有些偏远的山村还要靠政府派车拉水应急。沿岭乡和平村村民马麦藏说:“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物是带上一桶水。”

(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图文互动)(1)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在东乡族自治县沿岭乡和平村,施工人员开挖自来水进村管沟(3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东乡县位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平均海拔超过2100米。地形中间高四面低,六大山梁、六条深沟呈伞状分布。年降雨量只有35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387毫米。十年九旱,人畜饮水历来艰难。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中,化解吃水难成为东乡确保“两不愁”的重点。通过持续建设,黄河、洮河的河水引上了高高的山梁,输水管线铺到了偏远山区。目前东乡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骨架已形成,自来水入户率已达93.7%,每户每年实行126元的统一水价,用量不限。

  供水改善提振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马麦藏扩大了养殖规模,由过去几只羊增加到30多只,像他这样因用水不愁而数倍扩大养殖规模的农户,全县还有5000多户。

(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图文互动)(5)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在东乡族自治县那勒寺镇,当地村民买羊发展养殖业(3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但是,末端供水的难题远比想象中复杂。东乡县1800多个自然村分散在上千条梁峁和沟岔中,平均落差超过700米。雨季里黄土极易塌陷,加上农村供水工程历经多年多次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因水管质量、埋深、压力等问题,爆管、冻管现象频发。

    今年一开春,东乡打响了供水保障的“清零行动”。东乡县供排水管理局局长马强说,管线上的障碍将被一一排除,少数因地形条件无法通自来水的地方,将修建集中供水点和家用储水水窖,预计到今年底可解决剩余1.89万人口的饮水难。

  不仅吃水难正在得到化解,记者在东乡多地看到,一些偏远农村的村道、庭院已在硬化,很少看见破旧、裂缝的土坯房;网购“闯入”了农村生活,不少群众网购衣物和生活用品。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到2020年“吃穿不愁”的目标能够实现,住房安全也能达标。

  医疗保障 确保“兜底”

  “村民生病不再拖着、扛着了。”达板镇舀水村乡村医生武勤耘在村上行医20多年,他说,过去村民只有在“受不了”的时候才来看病,自从有了精准扶贫的医保系列优惠政策,村民哪怕头疼感冒,也要往镇卫生院跑。村卫生所一些常见慢性病药物的开支也逐渐增大。

  舀水村的情况只是东乡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东乡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唐占珍说,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已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报销率达到95%,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在统一报销基础上提高了5%。

(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图文互动)(2)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在东乡县人民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医疗队医生(左)与当地医生交流业务(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一直是东乡医疗卫生建设最大的短板。”唐占珍说,通过东西协作扶贫、省级医疗对口支援等举措,东乡“借”来了一批专业人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过去胆囊炎微创手术在东乡做不了,病人需要上转治疗。”甘肃省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医疗队队长张兴旺说,现在东乡县级医院可以独立完成微创手术。东乡的县外转诊率已由2017年的39.75%下降到目前的25.01%。

  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认为,虽然乡村两级依然短缺专业技术人员,但是东乡县正在通过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万名医师支农、组团式帮扶等举措缓解难题,到2020年,东乡能兜住健康扶贫的“网底”。

  控辍保学 “不拖后腿”

  “最大的困难是很多孩子上学前没接触过普通话,很难跟上课程。”龙泉镇拱北湾小学校长闵占英说,过去,适龄孩子或失学在家,无形中埋下贫困代际传递的种子。

  东乡县30万人口中有87%是东乡族,这是一个有语言无文字的少数民族。东乡县教育部门数据显示,东乡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7.2年;有人到银行存款,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全县14000多名儿童,大多数听不懂普通话。

  “东乡族儿童语言障碍问题必须通过学前教育消除。”东乡县教育局局长林世忠说,目前全县正在新建106所幼儿园,开办适龄儿童普通话培训班,以结对帮学、加强教师东乡语培训力度等措施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图文互动)(3)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拼版照片:上图为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小学临时教学点;下图为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小学在建教学楼(3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基层干部和教师还专门成立了“控辍保学”排查小组。“孩子辍学在家,我们就上门拜访家长,家长外出务工了就不断打电话联系,直至劝回孩子重新上学。”帮扶干部、拱北湾村第一书记吴佰顺说,“有的孩子跟随父母在周边的餐馆、工地打工,我们便到餐馆和工地上劝返学生。”对少数固执的家长,拱北湾村去年还以巡回开庭形式审理了几起辍学案,用法律手段保障孩子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东乡县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5%,有4833名辍学学生被劝返,还有24名学生正在劝返中。

  教育扶贫之路艰难的背后,是东乡的交通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培育缓慢等难题。不少干部群众认为,路不修好,就算学校修好了,孩子们下雨下雪还是上学难;路不修好,没有人愿意来投资兴业,大人们只能外出打工,孩子们还是可能辍学。

(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图文互动)(4)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这是在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拍摄的在建的折红二级公路布楞沟3号大桥(3月4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在东乡看到,新的高等级公路正在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已被引入山梁沟峁。到今年底,将有上千名过去从不抛头露面的东乡族妇女在家门口变身为产业工人。一批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一代东乡族青年正在热情地做“电商”。

    东乡人的个人致富梦和家乡发展梦,正如“花儿”的唱词:“尕日子越过者越(呀)美当,好似像蜜蜂落者花上。”(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3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