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通“南向通道”、聚焦粮食区域合作、注重绿色环保——丝路商贸盛会呈现新亮点
2018年07月06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王朋、成欣

    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5日在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兰州市开幕。今年兰洽会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打通“南向通道”新机遇、聚焦国际粮食区域合作、注重绿色环保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本届兰洽会的新亮点。

    “南向通道”连接“一带一路” 带来合作新机遇

    本届兰洽会上,“南向通道”成为一个热词。“南向通道”的全称是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借由这条通道,西北内陆企业与东南亚国家间的商品贸易,不用再辗转到东部沿海港口,而是弯道取直,从兰州出发,一路向南,经过重庆、贵州,在广西出口,成为西南、西北省份南向出海的一条便捷通道。

    在兰洽会的相关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认为,“南向通道”高度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借助这条“南向通道”,内陆腹地的甘肃省正在将“一带”与“一路”连接,成为“一带一路”的物流枢纽。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李牧原认为,目前“南向通道”的实际运营条件已经成熟,具备了现实的可操作性。她说,通过海铁联运、弯道取直,经由“南向通道”运输的成本优势明显。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马琨说,自2017年9月29日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以来,已累计发运15列,从兰州出发的“南向通道”铁海联运国际班列实现了稳定开行,在2018年底前,开行频次将从目前的每月开行2列增加到4列。

    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志卫非常熟悉西北农产品的出口情况。借由“南向通道”,甘肃出产的许多原产地农产品经过铁路运输到广西口岸后,再经过海运出口到东南亚市场。目前,在兰州这样的西北内陆城市,已经有了从东南亚成规模进口水果、冰鲜的“直通车”。

    据了解,2018年以来,甘肃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多个有关“南向通道”的工作方案,通过多个大型建设项目和投资来推进“南向通道”的发展。马琨表示,借助“南向通道”,甘肃已经形成“东进西出、南来北往、陆海联运”的交通格局,为进一步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

    多国嘉宾共谈粮食区域合作

    与以往不同,在本届兰洽会主场馆内,专门设置了一个粮油产品展区。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小杂粮、橄榄油等千余种绿色健康安全的粮油产品“登上”展柜,引起国内外宾客的关注。记者从兰洽会组委会了解到,这次“中国好粮油”的展销活动,共有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国内黑龙江、河南等省区的130余家粮油企业参展。

    5日下午,甘肃省粮食行业协会与阿塞拜疆、白俄罗斯的粮食企业,签订合作机制和购销意向协议。甘肃省粮食局与黑龙江、吉林、河南等9省区粮食局签订省际粮食产销合作协议。这也是兰洽会近年来首次举办关于粮食方面的主题商贸活动。

    据甘肃省粮食局负责人介绍,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粮食贸易的条件和机遇日趋成熟。目前甘肃省已经建成了武威国际陆港粮食口岸,兰州、白银等5个粮食物流园区正在加快建设中。

    “利用国内外市场开展进出口粮食贸易,把甘肃有优势的玉米、马铃薯、橄榄油等粮油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粮油及其仓储设施设备的合作可弥补甘肃粮食流通加工短板,促进粮食余缺互补、产销平衡。”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樊廷录说,当前,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的粮食通道已经打通。

    樊廷录认为,粮食区域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说明甘肃乃至中国西部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投资合作突出绿色环保和高质量

    投资合作是兰洽会的主要内容。记者观察发现,在今年兰洽会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绿色环保和高质量的合作项目占比不断提高,能看到甘肃经济的发展转型和产业升级。

    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说,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经过严格的筛选、初审、审定等程序,必须是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的投资项目。“本届兰洽会突出绿色发展和特色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等绿色生态产业进行经贸洽谈。”

    在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的产业推介会上,兰州新区共签约59个项目,其中,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生态项目就有32个。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我们的签约项目中绿色生态、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高,不含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城市配套及房地产项目。”

    在甘肃省金昌市的展台上,黄子华向客商不断推介她公司出产的薰衣草系列产品。地处丝绸之路上的金昌是一座老工业城市,有中国“镍都”之称。近年来,金昌市发展花草产业变身“花城”。黄子华也从一名房地产开发商转型成为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她说花草产业正在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而甘肃省陇南市的展台上,杨星晨通过茶艺表演向客商推介当地出产的茶叶,不少外国宾客品尝了她的茶,伸出大拇指点赞。陇南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生态环境良好,但包括茶叶在内的许多原生态农产品不为人所知。今年的兰洽会上,陇南的橄榄油、茶叶、核桃等绿色产品也成为投资重点。

    张应华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兰洽会正成为各国客商了解中国西部的重要窗口,甘肃这样的西北省份也从内陆腹地“变身”为开放前沿。(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9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