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雨雪突袭 甘肃各地气温骤降8℃到10℃
2017年10月10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受今秋首场强冷空气影响,10月9日凌晨,市区出现了一场雷雨大风天气过程,伴随雨雪天气还出现了短时冰雹天气,使得金城一夜间恍如进入冬天。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显示,城区此次过程累计降水量达13.8毫米,气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维持在0.7℃至4.4℃之间,当日的温度创下今秋以来最低值,天气阴冷。气象专家表示,此轮雨雪过程将于10日结束,预计11日河东大部仍有弱降水,13-15日,偏南地方有持续弱降水。我市的降水减弱,市区以多云转晴为主,早晚的最低气温徘徊在3℃左右。

    雨雪纷飞袭陇原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的实况显示,8—9日,张掖以东出现明显降水天气,陇中、陇东以及天水、陇南的部分地方出现了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天气,其中陇南、天水、庆阳等市部分地方出现了大雨,局部地方出现了暴雨;省内其余大部地方出现了小雨或雪。暴雨出现在康县两河为63.1毫米、康县阳坝为61.5毫米、徽县永宁为58.1毫米、两当县云屏为54.5毫米、武都区五马为52.8毫米、徽县豆坪村为52.2毫米、两当县金洞为51.9毫米,合水县孙家寨沟为51.6毫米,麦积区利桥为60毫米。伴随此次降水过程,全省各地气温普遍下降了8℃到10℃;9日清晨,张掖、金昌、武威、兰州、临夏出现了轻霜冻。

    兰州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8日夜间至9日凌晨,我市迎来今年入秋以来首场雨雪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永登秦川达26.8毫米,至9日8时永登积雪深度达到7厘米、皋兰为6厘米。

    今明两日省内多地仍有雨雪

    据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显示,10日,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雨夹雪或小雨转多云;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另外,10日清晨,白银、兰州、临夏、定西、平凉、庆阳、天水等市州有霜冻。11日,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祁连山区有小雨或雨夹雪。12日,甘南、临夏、定西、陇南等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3日,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4-15日,临夏、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10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2℃至11℃之间;11日,我市为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3℃至11℃之间;12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5℃至16℃之间。

    另外,此次强冷空气活动算是今年入秋以来最厉害的,我市的低温低至1℃左右,天气比较寒冷,但至于能否入冬,还真不好说。因为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是要连续5天平均温度低于10℃,是否一下子会从秋天冷到冬天呢?还得等到冷空气过境后才能知道。

    景泰迎30年来罕见暴雪

    10月8日夜,白银地区降下今秋首场雪,最低气温跌破零点,许多市民直呼“今年的雪比冬天来得更早一点”。记者从景泰县民政部门了解到,此次景泰境内降下30年来罕见暴雪,不仅给过往车辆通行带来不便,而且将城区大量的绿化树木及部分乡村的经济林木枝头压折,预计整个经济损失过亿元。10月9日中午开始,该县再次大雪纷飞。目前,该县民政等部门已赶赴正路、寺滩等受灾严重的乡村进行实地核查,统计损失情况。预计10月10日该县还将迎来一次降雪过程。

    记者另外获悉,9日下午,受大雪天气影响,景泰多路段出现大雾,能见度低,路面湿滑,景泰县汽车站停发了通往各地的班车,通行时间另行通知。

    金昌迎来今秋第一场雪

    10月8日至9日,金昌市出现雨夹雪天气,气温骤降,当日气温为-1℃至5℃。金昌迎来2017年秋季第一场雪。

    张掖各地气温下降5℃~7℃

    10月8日,寒露节气,张掖地区出现雨夹雪天气。10月9日,张掖各地气温骤降5℃~7℃,降雪降温天气对交通运输及群众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武威昨晨最低气温降至-3℃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雒焕素)10月8日夜间开始,武威地区出现降水、降雪天气,当地气温下降8℃~10℃,让人们颇有“一夜入冬”的感觉。武威南部山区局地出现暴雪,天祝降雪量达25.0毫米、最大雪深达9厘米。9日清晨,全市最低气温降到0℃至-3℃。

    乌鞘岭隧道路面结冰车行缓慢

    10月8日至9日的一场大雪,使得连霍高速(G30)乌鞘岭隧道群之间道路出现路面结冰的情况。9日下午15时,记者在该路段看到,尽管道路通行还算正常,但由于部分路段地面结冰,导致诸多车辆缓缓而行,部分路段出现车辆长时间排长队的现象。(记者滕效宏 王万盈 雒焕素 通讯员车玉川 张生财 王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9501